咖啡雲石蛋糕 (附食譜)



在一個咖啡世家裏,怎可能沒有成功的咖啡蛋糕出現?
因為有R不吃巧克力,雲石蛋糕的材料都要變成咖啡味。


*---*---*---*---*---*---*---*---*---*
---*---*


材料:
低筋粉 110g
高筋粉 20g (因為家裏沒有高筋粉, 改用了all purpose flour)
** 
麵粉預先分開兩粉,分別加入蛋黃糊及咖啡糊中 **

牛油  110g
caster sugar 40g
蛋黃  3隻
特濃咖啡 (espresso)  1oz
鹽   少許

蛋白  2隻
caster sugar 40g
鹽   少許

做法:

  1. 焗爐預熱170度;牛油放在室溫軟化;餅糕模掃牛油後再灑低筋粉,方便脫模(我用了不粘模,這個步驟省卻了);先做一份espresso
  2. 將牛油及糖用打蛋器打至起白,糖完溶解。加入蛋黃及,打均
  3. 把一半的蛋黃糊分開,另一半加入espresso 搞均
  4. 用另一隻清潔的碗放蛋白及鹽,用清潔的打蛋器高速打起。糖分三次落。打發成乾性蛋白霜
  5. 蛋白霜分成兩份,分別加入蛋黃糊及咖啡糊中。
    1. 兩個糊做法相同,先把1/3 的蛋白霜加入,用刮刀攪均
    2. 分三次加入過篩的麵粉,攪均
    3. 蛋白霜分兩三次加入,攪均
  6. 糕糊一層一層的蛋黃間咖啡糊倒入蛋糕模,倒完再用匙羹S形的由底而上的攪拌一下,就可以做出雲石形
  7. 放入預熱焗爐,焗10分鐘,拿出來在蛋糕面中間介中一刀,再焗30-40分鐘
  8. 焗完脫模待涼



因為蛋糕糊倒了差不多八成滿,焗出來也高高的。也因為不想浪費掉1隻蛋白,所以這個蛋糕用了3隻蛋白,但焗出來不影響質感。



脫模後,可以看到旁邊的紋理。

Tips:
  1. 雞蛋不用放在室溫,直接由雪櫃拿出來用便可。
  2. 打蛋白霜的器具要乾淨!
  3. 我這個是少糖版本,糖的份量不影響蛋糕焗出來的質感。
  4. espresso 可以用巧克力漿來代替,這樣便成為巧克力雲石蛋糕。


後記:
上Youtube 看過胖阿姨做大理石蛋糕,原來可以先在大碗中把黑白麵糊攪幾下後,再倒落模也可以做到雲石效果!




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 RSS feed for this post.

Leave a Reply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Swedish Greys - a WordPress theme from Nordic Themepark. Converted by LiteThemes.com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