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汁撞奶

阿蘇的敎法


以下是阿蘇的教法:

「我有一道菜,我和阿泰每次聽到就會大笑──又來了、又來了,因為觀眾打電話來問這道菜也問足了五、六年,不停地問,是近一、兩年我們少做煮食節目,
才開始沒有人問我們這個問題。不過今日既然是最後一集,我再說一次吧!希望大家再問多五年。這一道叫「薑汁撞奶」,一說這個話題,肯定又有十年做了。

我覺得「薑汁撞奶」是一道最容易做、又最容易討好、又非常好的甜品。首先,大家要磨些薑,磨到變成汁,最好用grinder(用來磨碎東西的)來將
薑打爛,薑打爛後比較容易變汁,否則你自己慢慢搾汁就要花更多時間。打爛薑後,一定要去買些高鈣低脂奶,有一盒「橙橙黃黃」色那種最適合,因為薑汁撞奶在
番禺是用水牛奶做的,水牛奶較稀,所以你選用的奶亦應該較稀。根據我們的聽眾多年來、十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們,他們有些開奶粉來做都可以,總之千萬別用一
些很稠的奶,所以高鈣低脂奶就相當不錯。


將一碗高鈣低脂奶放進煲內煮滾,滾的意思是──從來不要滾到「起花」,只可以一直用手去測試是否夠熱,它可以冒煙,但不能大滾,因為奶一滾就會濺出煲外,此外,滾的奶是無法撞出薑汁撞奶。


當牛奶開始熱,看到冒煙就可以放糖,通常一碗就下一匙糖,然後便攪勻,攪拌後在另一隻碗放些薑汁──留意要攪勻預先磨好的薑汁,因為你會看到在薑汁底下有些白色的物體,那些我常說是「天然」的石膏粉,全靠這些白色物體令奶凝固,所以只是用最上面的薑汁的話一定失敗。


至於熱了的奶,拿另一個「吉煲」(空的煲),將這一煲已經煲熱的奶倒下去這個「吉煲」中,然後又將奶倒回之前的熱煲內,這樣來回十次……最後將奶「撞落」去薑汁的碗內。撞落去後立刻拿一個匙羹,撇去上面一個個的水泡,才夠滑夠靚。


這就是我們說了十多年的薑汁撞奶,亦在我們最後一次《我愛煮野蘇》中再說一次薑汁撞奶,因為我怕你不知去哪兒問我。」


Bookmark the permalink. RSS feed for this post.

Leave a Reply

技術提供:Blogger.

Swedish Greys - a WordPress theme from Nordic Themepark. Converted by LiteThemes.com.